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孙也刚

SUN YE GANG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孙也刚调研昆明分院系统单位

2018-04-24 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
【字体:

  4月16日至20日,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也刚到中科院昆明分院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中科院科技扶贫领域监督管理工作。

  在调研座谈会上,孙也刚认真听取了各单位整体情况、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情况的汇报,与分院领导班子成员、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进行了集体谈话。他对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为我国科技事业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表示肯定。

  孙也刚对昆明分院系统单位领导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完成集中轮训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和学习成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二是高度重视抓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所长(院长)、党委(分党组)书记要勇于担当尽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做到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敢抓敢管、动辄则咎,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严肃问责、落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三是高度关注中科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典型问题。要高度关注并着力解决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基本建设、科研经费管理、仪器设备采购、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关联业务、非法人单元监管、师德师风和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科研创新环境。 

  调研期间,孙也刚专程前往中科院定点帮扶的贵州省水城县,实地考察了水城县阿戛镇猕猴桃种植区、杨梅乡特色种苗繁育中心、水城经济开发区玄武岩科技产业园,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孙也刚听取了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派驻水城县院坝村第一书记等关于水城县扶贫工作情况的汇报,与水城县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孙也刚对中科院水城科技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代表院党组向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并对加强中科院科技扶贫领域监督管理,深入推进扶贫脱贫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扶贫脱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不忘“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发挥中科院系统独特优势,进一步抓好精准扶贫,助力帮扶地区精准脱贫,确保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实效。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系统单位要发挥好建制化和学科综合优势,紧密对接帮扶地区实际需求,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样板。三是强化监督执纪,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科技扶贫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压实扶贫攻坚责任、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严惩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对一线扶贫干部要严管厚爱,为科技扶贫工作保驾护航。

  孙也刚一行还对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天文台、地球化学研究所、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站、国家天文台FAST工程等进行了调研,与有关人员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昆明分院调研座谈会

调研研究所

水城县定点扶贫工作调研座谈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