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孙也刚

SUN YE GANG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中科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9-05-27 科学传播局
【字体:

  5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白春礼主持会议,并报告了中科院近期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与会委员围绕以上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

  白春礼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中科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了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努力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可替代作用,高质量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全面推进落实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相关建设任务;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不断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研究所分类改革取得新进展,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国际科技合作取得新突破,院士制度改革和科技智库建设深入推进;坚持“三个面向”,坚持“三重大”成果产出导向,产出了一批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

  白春礼指出,今后一段时期中科院将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高质量完成“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确保不折不扣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强化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系统性的产出导向,加快实现创新成果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根本转变;统筹规划建设重点学科领域和科研机构,构建面向新时代的科研战略布局;坚持“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加快构建规范高效协同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立足创新实践、培养引进相结合,打造人才发展新品牌新机制;主动主导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大幅提升科技创新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白春礼指出,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五年来,各位委员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对中科院重大发展战略规划、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等,特别是对中科院研究制定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对中科院各项改革发展工作给予重要指导和有力支持。希望各位委员对中科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中科院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各方面工作,加快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指导。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科院院士怀进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念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肇雄;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克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中科院院士曾益新;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中科院院士李静海;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中科院院士陈宜瑜、许智宏、秦大河等委员出席会议。他们对中科院过去五年的工作进展给予充分肯定,也对中科院未来工作给予殷切希望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各位委员对中科院近期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也从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从不同方面针对中科院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使我们更加准确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更加明确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也让我们能够客观地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好地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是我们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中科院将组织院领导班子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学习研究,结合“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的研究制定,提出加强改进提高的各项举措,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有关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将以适当方式向各位委员通报。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也刚,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汪克强、高鸿钧、李和风,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工信部人事教育司以及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